校园安全防范小常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07浏览次数:398

校园安全防范小常识

Ⅰ 出行安全

一、外出时怎样防止东西被盗?

1.提高警觉。犯罪分子常采用隐蔽、狡猾的手段偷窃,所以要随时警觉。

2.精心保管。外出时,尽量将物品集中堆放在视线内,对重要的物品,要精心看护。

3.临行前预备零用钱。多余的钱放在身上或可靠之处。不要当众频繁开包,以防暴露给他人。

4.下车前及时清理行李。途中或下车时不要将行李交不认识的人看管。

5.当知道有人作案时或有可疑人时,要大胆向公安或乘务员报告、检举。

二、乘车船时怎样确保安全?

1.乘坐火车时不能将手、头伸出窗外,火车出轨时,不要跳车。

2.乘汽车时,尽量选车况新、驾驶技术好的车辆乘坐。运行中不能将身体伸出车外,发生车祸时,不要忙乱,更不能随意跳车,要掌握一定的自救常识。

3.乘船时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备用救生衣(具)的存放位置,熟悉车、船的安全通道及通往甲板的最近逃生口。遇到危险时一要搞好自身保护,镇定情绪,寻找救生工具。一旦落水,要保持体能,即双腿并拢屈到胸部,两肘紧贴身旁,两臂交叉放在救生衣前,使头部和颈部露出水面,不能入睡。二是设法搞清船舶出事的准确位置,想法呼救。

4.登船后,应了解备用救生衣(具)及救生艇(筏)存放的位置。熟悉和了解本船各通道、出入口及通往甲板的逃生口,以便在紧急情况下迅速离开危险的地方。

三、旅途中遇到坏人抢劫怎么办?

⑴当你单独行走,有人跟踪时,要留意坏人对人下手的可能。要遇惊不慌,立即改变方向,尽量朝人多的或有公路的地方走去,晚上朝有灯光的地方走去。

⑵如果遇到抢劫时,要胆大心细,机智勇敢,想办法发动群众力量与坏人做斗争。如果你只有一人,则要冷静,损失不大时,以保证生命安全为原则。尽量记住犯罪分子身体特征(身高、外貌、衣服、及特征),及时向公安部门报告。

四、游泳时怎样保证安全?

学校原则上不提倡外出游泳。学生如外出游泳时应注意安全。

1.游泳前要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不适宜游泳的不要下水。

2.选择好游泳地点,了解浴场情况,如是否有救生条件、是否卫生、水的深浅、水下是否平坦、有无暗礁暗流等。

3.下水前要先活动身体。如水温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

4.不要冒然潜泳,不要在水中嬉戏打闹。

5.正确估计自己的水性,不要逞能。

6.不要在急流、旋涡处游泳;禁止酒后游泳。

7.游泳过程中,如感身体不适,应立即上岸或呼救

五、在校外实习怎样保证安全?

1.校外实习编组时要注意男、女混合编组,尽量避免女教师、女学生单独编组。禁止一人单独进行野外实习。

2.每个实习组,要指定一人负责安全工作。

3.到实习地,注意了解当地治安情况及风俗习惯,并针对可能发生的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

4.实习期间不得违反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防止损坏仪器设备,防止发生人身伤亡事故。

5.保管好各类重要资料(图纸),防止丢失和泄密。

6.注意防火、防盗、防事故。

六、市内交通应注意哪些问题?

1.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除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掌握基本的交通安全常识外,还必须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才能保证安全。

2.在道路上行走,应走人行道,无人行道时靠右边行走。走路时要集中精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与机动车抢道,不突然横穿马路、翻越护拦,过街走人行横道;不闯红灯,不进入标有“禁止行人通行”、“危险”等标志的地方。

3.乘坐交通工具。乘坐市内公共交通等车停稳后,依次上车,不挤不抢。乘坐长途客车、中巴车时不能贪图便宜,乘坐车况不好的车,不要乘坐“黑巴”、“摩的”。乘坐火车、轮船、飞机时必须遵守车站、码头和机场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

七、发生交通事故的处理办法

1.及时报案。无论在校外还是在校内,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首先想到的是及时报案,有利于事故的公正处理,千万不能与肇事者“私了”。若在校外发生交通事故除及时报案外,还应该及时与学校取得联系,由学校出面处理有关事宜。

2.保护现场。事故现场的勘查结论是划分事故责任的依据之一,若现场没有保护好会给交通事故的处理带来困难,造成“有理说不清”的情况。切记,发生交通事故后要保护好事故现场。

3.控制肇事者若肇事者想逃脱一定要设法控制,自己不能控制可以发动周围的人帮忙控制,若实在无法控制也要记住肇事车辆的车辆牌号等特征。

  校园防火

一、电脑着火怎么办?

如果电脑着火,即使关掉机器,甚至拔下插头,机内的元件仍然很热,仍会迸出烈焰并产生毒气,荧光屏,显象管也可能爆炸,应付的方法是:电脑开始冒烟或起火时,马上拔掉插头或关掉总开关,然后用湿地毯或棉被等盖住电脑,这样既能阻止烟火蔓延,也可挡住荧光屏的玻璃碎裂。切勿向失火电脑泼水,即使已关掉电源的电脑也是这样,因为温度突然降下来会使炙热的显象管暴烈,此外,电脑那仍有剩余电流泼水可能引起触电。切勿揭起覆盖物观看,灭火时,为防止显象管爆炸伤人只能从侧面或后面接触电脑。 

二、火灾的类型及合适的灭火器具

A类,指含碳固体火灾。可选用青水灭火器,酸碱灭火器等等。 

B类,指可燃液体火灾。可选用干粉灭火器。卤代烷1211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等。

C类,指可燃气体火灾。可选用干粉灭火器、卤代烷12111301灭火器等等。 

D类,指金属火灾。目前尚无有效灭火器。 

E类,指带电燃烧的火灾。可选用干粉灭火器、卤代烷12111301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等

三、楼梯着火时楼上的人如何脱险? 

1.首先要镇定自己的神志,保持清醒的头脑,想办法就地灭火,能扑灭的就尽量设法扑灭。例如,用水浇或用楼道存放的灭火机和消防设施,用湿棉被等物覆盖等等。

2.如果不能马上扑灭,而火势越烧越旺,人有被火焰围困的危险时,应该避免不必要的牺牲,设法脱险。

3.楼房着火,浓烟往往朝楼梯口通道蔓延,楼上的人易产生错觉,以为楼梯已被烧断,没有退路了,其实并未烧着,完全可以设法掩护面部夺路而出。如果被烟呛得透不过气来,可以用湿毛巾捂住嘴鼻,贴近楼板或者干脆蹲下来走。即使楼梯被火焰封住了,在别无出路时,也可以用湿棉被等物作掩护及早迅速地冲出去。 

4.如果楼梯确已被火烧断了,要先冷静的想一想是否还有别的楼梯可走;是否可从屋顶或阳台上转移;是否可以越窗而出;是否可以借用水落管、竹竿滑下来;是否可利用绳子、皮带等物荡下来;可不可以进行逐级跳跃而下等等,只要多动脑筋,一般还是可以解救的。 

四、面对火灾不要惊慌,消防专家介绍“火场逃生”要决 

  第一要决:熟悉环境,临危不惧。每个人对自己工作、学习或居住所在的建筑物的结构及逃生路径平日就要做到了如指掌;而当身在陌生环境,如入住酒店、商场购物,进入娱乐场所时,为了自身安全,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以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在关键时候能尽快逃离。 

  第二要诀:保持镇定,明辨方向,迅速撤离。突起火灾时,首先要强令自己保持镇定,千万不要盲目的跟在人流和互相拥挤,乱冲乱撞。撤离时要注意,朝明亮的处或者外面空旷地方跑,要尽量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通过阳台,气窗等通往室外逃生。 

  第三要诀:不入险地,不贪财物。在火场中,人的生命最重要,不要因害羞或顾及贵重物品,把宝贵的逃生时间浪费在穿衣服或寻找、搬出贵重物品上,已逃离火场的人千万不要重返险地。 

  第四要诀:简易防护,掩鼻匍匐前进。火场逃生时,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可采用毛巾,口罩蒙住口鼻,匍匐撤离,以防止烟雾中毒,预防窒息。另外,也可采用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裹好后,再冲出去。 

  第五要诀:善用通道,莫入电梯。规范标准的建筑物都会有两条以上的逃生楼梯、通道或安全出口、发生火灾时,要根据情况选择进入相对较为安全的楼梯通道。除可利用楼梯外,还可以利用建筑物的阳台、窗台、屋顶等攀到周围的安全地点;沿着下水道、避雷线等建筑物的凸出物也可下滑下楼脱险。千万要记住,高楼着火时,不要乘坐普通电梯。 

  第六要诀:避难场所,固守待援。比如用手摸门已感到烫手,此时一旦开门,火焰与浓烟势必扑面而来。此时,首先要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塞住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然后不停用水淋透房间,防止烟火渗入,固守房间,等待救援人员到达。 

  第七要诀:传送信号,寻求援助。被烟火围困时,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再白天可向窗外晃动鲜艳的衣物等,在晚上可用手电筒布停地在窗口闪动和敲击东西,即使发出有效求救信号。在被烟气窒息失去自自救能力时,应努力滚到墙边或门边,以便于消防人员寻找、营救,也可防止房屋塌落时不再伤自己。 

  第八要诀:火以及身,切勿惊慌。火场上如果发现自己身上着火了,惊跑和用手拍打只会形成风势,加速氧气补充,促进火势。正确地做法是赶紧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能及时跳到水里或让人往身上浇水就更有效。 

  第九要诀:缓降逃生,滑绳自救。高层、多层建筑物发生火灾后,可迅速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后,从窗台或阳台沿绳滑到下面的楼层或地面逃生。即使跳楼也要跳到消防人员准备好的救生气垫或四层以下才可以考虑采取跳楼的方式,还要注意选择有水池,软雨蓬、草地等方面跳。如有可能,要尽量多抱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的物品或打开大雨伞跳下。跳楼虽可救生,但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要慎之又慎。 

五、灭火的基本方法有哪些? 

  燃烧必须同时具备三个条件--可燃物质、助燃物质和火源。只要能去掉一个燃烧条件,即能将火熄灭。从灭火斗争实践中,我们总结出了几种有效的灭火方法: 

1.隔离法:将着火的地方和物体与其周围的可燃物隔离或移开,燃烧就会因为缺少可燃物质而停止。 

2.窒息法;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或用不燃烧的物质冲淡空气,使燃烧物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熄灭。 

3.冷却法:将灭火剂直接喷射到燃烧物上,以降低燃烧物的温度。当燃烧物的温度降低到该物的燃点时,燃烧就停止了。 

4.抑制法:用含氟、溴的化学灭火剂(如1211)喷向火焰,让灭火剂参与到燃烧反应中去,使游离基链锁反应中断,从而达到灭火的目的。 

六、如何防止爆炸伤害事故发生 ?

  爆炸事故,即使遇到一次,其结果也是难以想象的。例如,湖北某大学的一位同学,在丹江水库工地进行教学,在爆破开挖料场时,不幸砸伤腰部,住院治疗十多年未愈致残。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接触或操作爆炸物及使用有爆炸性能的仪器、容器的情况还不少,例如进行化学试验时可能要接触易燃易爆物品。为了保障安全,防止爆炸事故的发生,同学们应该了解一些防爆方面的知识。 

1.要了解爆炸物的性能。在接触爆炸物前,我们要了解它的基本性能,比如,它在在什么条件下会爆炸?有多大的爆炸力等等。 

2.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对于爆炸物的使用、管理,运输,国家和单位都有严格的规定,我们必须严格遵守。 

3.要严守岗位职责。同学们在进行试验、实习时,常常是分组活动,几个人共同进行操作,这就要严格按照操作规定行事,听从统一指挥,协调行动,恪守职责。 

4.依靠组织,解决异常问题。比如丢失爆炸物,或发现有违反国家爆炸物品管理规定的行为,同学们不要自行处理,更不能听之任之,必须及时的报告老师、学校保卫部门或当地的公安机关,便于组织上采取措施,防止危害事故发生。 

七、挪用消防器材是违法行为 

这主要从国家机关公布的两个法规来看:  

1.消防器材是专用器材,不能用在其他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第二十三条明确规定"消防车、消防艇以及其他消防器材、设备、设施,除抢险救灾外,不得用于与消防工作无关的方面" 

2.《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二十六条第七款明确规定"埋压、圈占或者损毁消防栓、水泵、水塔蓄水池等消防设备,或者将消防器材、设备挪作他用经公安机关通知不加改正的,要受到拘留、罚款或者警告处罚

  校园防纠纷

一、高校中的纠纷、打架斗殴及其主要原因是什么?

1.高校中出现的打架斗殴,绝大部分是因为同学之间一些小的矛盾纠纷没有得到及时化解而酿成的。尤其是酗酒后寻衅滋事打架斗殴比较突出。

2.大学生中发生纠纷的原因主要有:①不拘小节;②开玩笑过分或刻意挖苦别人;③互相猜疑;④骂人或不尊重别人;⑤妒忌他人;⑥不谦虚,狂妄自大,目中无人;⑦极端利己,不容他人,争强好胜;⑧酗酒后寻衅滋事;⑨不能正确处理好男女关系等。

3.其表现形式主要是两种:一是争吵斗嘴,互相攻击、谩骂。二是打架斗殴,随着争吵不断升级,发展为你推我搡,最后大打出手。两种形式,联系紧密,以争吵开始,以打架甚至造成伤害告终。还有其它一些形式,如写恐吓信、发恐吓信息、背后造谣污蔑等。

二、怎样防止纠纷发生?

1.冷静克制。无论争执由那—方面引起,都要持冷静态度,不可情绪激动。对于那些可能发生摩擦的小事,要宽容对待。

2.诚实谦虚。在与同学和其他人相处中能认真听取他人的意见,进行认真的自我批评,宽容他人的过失,处理好相互间的争执。

3.文明礼貌。实践证明,大学生中的纠纷多数由口角引起,而口角的发生都是恶语伤人的必然结果。当你不小心触犯了别人时,你讲一句“对不起”、“很抱歉”、“请原谅”,或别人触犯了你,向你道歉时,你回敬一句“别客气”、“没关系”,紧张气氛就会烟消云散,从而化干戈为玉帛。

三、如何防止打架斗殴?

1.防突发性打架斗殴。突发性打架斗殴往往是由偶然起因不能冷静对待而引起的。制止这种斗殴首先应采取说服的方法,针对不同对象,认真讲清道理,指出严重后果,使冲动的头脑迅速冷静下来。

2.防报复性打架斗殴。报复性打架斗殴往往产生于某种奇特的变态心理。在生活中,人们的思想动机必然要从言语、行为等方面显露出来。所以,要注意关心同学的思想变化,发现问题及时而又有针对性地进行规劝,用一种相似的人或事来善意暗示对方,让对方自己觉悟。

3.防演变性打架斗殴。演变性打架斗殴一般有较长周期的滋生过程。同学们长期生活在一起,不可避免地在思想上和生活上会发生一些摩擦和冲突。而有些伤人感情的话语容易生成积怨,引发斗殴,甚至毙命。

4.防群体性打架斗殴。大学生完全能够从纷繁复杂的生活现象中分辨是非,判断正误。但为帮同学、老乡或朋友而进行群体性斗殴是绝对不允许的。

四、遇上别人打架斗殴怎么办?

1.不围观,不起哄,不介入。

2.劝解之前,应先问明情况,站在公正立场上做双方的工作。若劝解无效,应迅速向领导或保卫部门报告,以防事态扩大。

3.打架的一方若是自己的同学或熟人,在劝解时不可偏袒。在采取隔离措施时,应首先拉自己的同学或朋友,以免被对方误解,或将你当作对方的“同伙”而受到无故伤害。

4.当学校有关部门调查打架斗殴真相时,现场目击人要如实提供线索和证据,以保护受害人的合法权益,使肇事人受到惩处。

Ⅳ 校园防骗

一、校园中常见几种诈骗方式有哪些?

1.利用电话、短信进行诈骗。犯罪分子利用大学生防范意识不强的弱点发送“点歌”、“中奖”等诈骗短信骗取学生高额电话费。更有甚者利用家长与学生联系不便的特点,假冒身份、编造假情况打电话或发短信给家长说学生发生车祸等意外事故,必须马上汇钱救治以诈骗学生家长。

2.推销假冒伪劣产品。一些行骗者利用学生“识货”经验少又苛求物美价廉的特点,偷偷潜入学生宿舍,推销各种产品而使学生上当受骗。

3.以招聘为名诈骗中介费。犯罪分子利用部分大学生急于找到工作或兼职的心理,假冒职业中介,向学生收取高额中介费。

4.以高回报为诱饵行骗。犯罪分子假冒公司经理,宣称招聘校园代理,利润丰厚,并以与市场较大的差额与学生签订销售协议。当学生交付订金后,方才发现货物有严重质量问题。

5.谨防别人以代购车(机)票、办理各种证件、包车返乡等为名行骗。

6.以伪装的特殊身份进行诈骗。此类犯罪分子多打着社会上的能人、名流的幌子,抬高自己的身价,吹嘘自己对找工作、办事等“完全有能力”解决。

7.网络诈骗。诸如虚拟公司、虚拟购物、虚拟货币、过关游戏、网络中奖等,诱使学生进入圈套,谨记“馅饼”即陷阱。

二、学生上当受骗的原因有哪些?

1.思想单纯,防范意识较差。在校大学生被骗取钱物,绝大多数是疏于防范,思想幼稚、单纯。

2.急功近利,贪图小利。受害者往往是被犯罪分子提出的“好处”、“利益”所吸引,这些人见“利”就上,对犯罪分子的所作所为不加深入分析,不做调查研究,结果只能落个“鸡飞蛋打”的结局。

3.有求于人,轻率行事。大学生容易被利用的心态是:想经商助学而缺乏经商实际经验;急于成名,爱慕虚荣而无戒备之心;想找到理想的工作而又缺少门路等。

4.因老乡观念而上当受骗。一些犯罪分子把自己打扮成本校或外校的大学生,利用同乡关系(编造出来的老乡)与你交往,以获取信任进而骗取钱财。

三、防止上当受骗的方法有哪些?

1.不要相信手机上发来的“中奖”“点歌”短信,最好的办法是不予理睬。

2.不要轻易在网络上留下自己详细的联系方式和个人基本情况,以防止被人窃取。

3.不要随意告诉任何人(特别是素不相识的人)自己家中的电话号码、手机号码或者其他联系方式。

4.不要随意告知陌生人自己的银行卡号、姓名及个人情况,不要将自己的通信工具借给素不相识的人使用。

5.对行骗者提供的一些伪造证件,应当仔细辨别其真伪,防止受骗。

6.对于一些花言巧语、以利相诱的陌生人不要轻易相信。

7.对上门推销的物品,不要轻易购买,如签字笔、笔记本、相册等文具及笔记本电脑等物品,行骗者极有可能以伪劣产品欺骗学生。

8.毕业生求职或学生寻求兼职工作,应充分了解求职单位相关信息,签订相关协议,以防止上当受骗。

9.提醒家长不要轻易相信陌生电话或短信,更不要将钱打到不熟悉的账号或者银行卡上。

四、受骗之后怎么办?

1.立即向公安保卫部门报案。

2.积极向公安保卫部门反映骗子的基本情况,提供破案线索,如身高、长相、衣着、口音、习惯动作、联络方式、住址、认识及受骗经过。

Ⅴ 校园防抢、防滋扰

A校园防抢

一、校园抢劫案件有什么特点?

1.发案时间一般为师生休息或校园内行人稀少夜深人静之时。

2.大多数抢劫案件发生于校园比较偏僻、阴暗、人少的地带,一般为树林中、小山上、远离宿舍区的教学实验楼附近或无路灯的人行道、正在兴建的建筑物内。

3.抢劫的主要对象是单身行走的人员,特别是单身行走的女性。

4.作案人一般为校内或学校附近有劣迹的小青年,熟悉校园环境,往往结伙作案;作案时胆大妄为,作案后逃遁。外地流窜作案的可能性较小。

二、在校园内如何避免遭到抢劫?

1.不外露或向人炫耀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单独外出不轻易带过多的现金。

2.外出尽量结伴而行。

3.不要独自到行人稀少、阴暗、偏僻的地方,避开无人之地。

4.尽量避免深夜滞留在外不归或晚归。

5.单身时不要显露出过于胆怯的神情。

三、遭遇抢劫时该怎么办?

1.保持镇定,克服恐惧心理,冷静应对。

2.只要具备反抗能力和有利时机,应尽力反抗,使作案人丧失继续作案的心理和能力。

3.可借用有利地形,利用砖头等与作案人僵持,使其无法近身。

4.无法与作案人抗衡时,可看准时机向有人、有灯光处奔跑。

5.无法反抗时,可先交出部分财物,同时理直气壮地对作案人晓以利害,造成其心理上的恐慌,切不可一味求饶。

6.注意观察作案人的身体特征。

7.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只要有可能,就大声呼救,或故意高声与作案人说话。

8.及时报案。作案人得逞后,可能继续寻找下一个抢劫目标,如能及时报案,准确描述作案人的特征,有利于公安保卫部门组织力量布控,抓获作案人。

B女生校园防滋扰

一、校园中主要的性侵害形式有哪些?

1.暴力式侵害,即直接采取暴力威胁手段,侵害女学生。

2.流氓滋扰式侵害,如语言调戏,推拉摸撞占便宜,做下流动作等。

3.胁迫式侵害,即利用受害人有求于己或抓住受害人的个人隐私进行要挟、胁迫,使女生就范。

4.社交性强奸,即受害人的相识者,利用或创造机会把正常的社交引向性犯罪,受害人往往出于各种顾虑不敢揭发。

二、女生夜间行走应注意哪些?

1.保持警惕,最好结伴而行,不走偏僻、阴暗的小路。

2.陌生男人问路,不要带路;向陌生男人问路,不要让他带路。

3.不要穿过份暴露的衣服,防止产生性诱惑。

4.不要搭乘陌生人的车辆,防止落入坏人圈套。

5.遇到不怀好意的男人挑逗,要及时责斥;碰上坏人要高声呼救、反抗或周旋拖延,等待救援。

三、女生集体宿舍应注意哪些事项?

1.经常检查宿舍门窗,如发现损坏,及时报修。

2.就寝前,要注意关好门窗,天热也不例外,防止犯罪分子趁女生熟睡时作案。

3.夜间上厕所时,如走廊、厕所公共照明灯具已坏,应带上手电筒;返回时,应记住关好门。

4.夜间如有男性敲门问讯,应保持高度警惕。

5.放寒暑假不回家的女生,应三人以上集中居住。

四、怎样摆脱异性的纠缠?

1.态度明朗,让对方打消念头,切不可态度暖昧,模棱两可。

2.遵守恋爱道德,讲究文明礼貌。拒绝时要尊重对方人格,不可嘲笑挖苦,更不能揭露对方隐私。如自己有责任,应主动承担责任,表示歉意。

3.要正常相处,但要节制往来。

4.遇到困难,要依靠组织。如自己向对方做了工作之后,效果不大,仍制止不了对方的纠缠,或发现对方可能报复自己,要及时向老师报告,依靠组织妥善处理,防止发生意外事件。

Ⅵ 宿舍防盗

一、学生宿舍常见的盗窃方式有哪些?

1.顺手牵羊。即趁室主人不注意时,顺手盗窃财物。

2.趁虚而入。即室内无人,房门未锁,窃贼入室。

3.钓鱼。即夏秋季节,窃贼趁夜深学生熟睡之时,用树枝、竹杆等钩走一楼学生的衣物。

4.撬门扭锁。此类案犯胆大手狠,现场翻动较大,作案目标以现金和价值高、便于携带的物品为主。

5.翻窗入室。此类窃贼与撬门扭锁者的作案目标相近。此外还有偷配钥匙预谋行窃;也有借找人、卖东西等名义混入宿舍,相机行窃等。

二、什么时间学生宿舍容易发生被盗?

1.新生入学和开学时,学生带的现金较多,宿舍串门的人多时。

2.放寒暑假前,学生忙于复习考试时。

3.学生上课时,特别是上午8:301000、晚上自习时。

4.夏秋季节,一楼学生开窗睡觉易发生“钓鱼”盗窃。

5.夏季开门多,易发生趁虚而入的盗窃。

三、如何保管好自己的现金和贵重物品?

1.现金最好的保管方法是存入银行,并设置密码,密码不要告诉他人。存折与身份证要分开存放,这样即使存折被盗,也不用担心被人冒领。

2.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里,以防顺手牵羊、趁虚而入者盗走。放长假前,最好将贵重物品带走或交给可靠的人保管,不要留在宿舍。

3.住一楼的同学,睡觉应注意将衣物放在远离窗户的地方,防止被人“钩走”。

4.宿舍钥匙不要随便借给他人或乱扔乱放。

5.对贵重物品,最好有意识作一些特殊的记号,即便被盗走,将来找回的可能性也要大些。

四、宿舍防盗应注意哪些问题?

1.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要注意关好窗,锁好门。

2.不能随便留宿不知底细的人。

3.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应积极向宿舍管理部门或保卫部门反映。

4.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随便借给他人。

五、学生宿舍发现可疑人时怎么办?

1.发现可疑人应主动上前询问,态度应和气,但须问得仔细些。

2.来人回答疑点较多,神情紧张,则要进一步盘问,并要求查看其身份证件。

3.如来人经盘问疑点很多,不肯说出真实身份,或其携带有可能是赃物、作案工具等物品,应采取措施拖延时间,并打电话通知学校保卫部门来人审查。

4.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一是态度始终要和气,二是不能随意对可疑人员进行搜查,三是如可疑人员是盗窃分子,要防止其突然行凶或逃跑。

六、猝遇盗贼怎么办?

1.保持警惕,头脑冷静,急而不乱。

2.以正压邪,堵住其逃跑出路;大声喝斥,对其形成威慑,并大声招呼同学捉贼。

3.随机应变,注意安全。援兵未到时,应保持距离,将其置于视线之内;与其周旋,要防止其行凶伤人。

4.如有两个窃贼,同学们人数不够时,应集中力量抓住其中一人。

5.抓获窃贼后,应将其强制控制,并通知或扭送至公安保卫部门。

6.万一无法抓住窃贼,应记住窃贼特征。如年龄、性别、身高、体态、相貌、衣着、口音,以及窃贼其它比较明显的特征,以便向公安机关提供破案线索。

七、发现宿舍被盗怎么办?

1.立即向公安机关和学校保卫部门报案。

2.保护好现场,不要让同学进入被盗的房间。

3.如发现存折被盗或可能被盗,立即到银行挂失。

4.如实回答公安保卫人员的提问,力求全面、准确。

5.积极向公安保卫干部提供情况,反映线索,协助破案。